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实施“暖心惠师”工程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11:12:42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组织实施“暖心惠师”工程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会,在通高校、市直学校工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全市校园安全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竭诚服务教职工,结合年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暖心恵师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以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调研、健康驿站(康乃馨服务站)建设为抓手,以劳模宣讲、文体娱乐、健康咨询、心理关爱等活动为载体,培育教职工积极向上、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助力建设高素质教职工队伍,为建设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作出工会组织的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一个调研。组织开展双减背景下教职工思想状况及需求调研。邀请高校专家协助完成,形成调研报告,为工会更精准地服务教职工提供依据。7月底前完成。(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教育工会)

(二)组织校内活动。学校工会是工程实施的主体,要紧盯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力争周周有安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服务活动,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关心学校特殊教师,组织力量重点帮扶。各市直学校工会在410日前向市教育工会报送周周有安排活动清单,11月底向市教育工会报送周周有安排活动总结。12月市教育局、教育工会组织开展周周有安排年度成果交流活动。各县(市、区)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会安排落实。(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会,市直学校工会)

(三)建设一个站点。推进教职工健康驿站(康乃馨服务站)建设。各学校要在已有设施的基础上,从组织、机制、阵地、队伍、服务建设五个方面整合资源,加以推进。通过建设,把人文关怀和身心健康服务贯穿、渗透到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舆论宣传等各个方面,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帮助教职工解决思想情绪和身心健康方面的问题。市教育工会将组织督查。(责任单位:各学校工会)

(四)组织劳模宣讲。开展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下发文件,安排宣讲计划,组织督查。遴选宣讲视频,发放视频优盘到县(市、区)教育工会、市直学校,由县(市、区)教育工会、市直学校工会组织在校师生观看。疫情缓解之后,适时组织现场宣讲。通过宣讲,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思想建设,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劳动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各地各校要积极创新劳模精神进校园的组织形式,力求更优的宣讲效果,410日前报计划。(责任单位:市教育工会,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会,市直学校工会)

(五)开设公益课堂。组织医疗、教育专家校园行活动。今年,市教育局、教育工会校园行活动主要面向市直学校开设公益课堂,包括心理健康、养生、手工、厨艺等,列出公益课堂菜单,由学校工会主席选择,送活动进校园,争取每校安排一场,力争市直学校全覆盖。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会要根据各自实际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让广大教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责任单位:市教育局、教育工会,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工会)

(六)组织推选先进。开展暖心恵师工程实施先进集体和个人推选。一是推选周周有安排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作为年度评选模范教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等的重要条件。二是推选市级优秀健康驿站(康乃馨服务站)。三是组织劳模精神进校园创新优秀案例评选。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责任单位:市教育工会)

三、组织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工会要争取党政支持,成立专班专题研究,制定目标规划和周活动清单,确保实施到位。

二是加强后勤保障。鼓励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开展活动,也要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为教职工身心健康服务提供后勤保障。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要用好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市教育局、教育工会网站,及时宣传总结,充分发挥工会娘家人作用,积极营造师生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乐观向上的浓郁氛围。

 

                        

 南通市教育局    南通市教育工会

                                  202233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