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 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6 11: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组织开展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

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县(市、区)教育(体)局、总工会,各直属学校工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助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切实提高全市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教师铸造高尚的师德情操,树立正确的精神导向,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二、总体要求

各级宣传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工会要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通过深入挖掘整合各行各业的劳模先进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多方互动,开展全覆盖、常态化、系统化的大宣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引导广大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三、活动安排

(一)宣讲形式和内容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精神进校园主要采取邀请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或播放宣讲视频,也可采用其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通过宣讲劳模工匠的劳动故事、职业精神、成长成才经历等内容,生动阐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宣讲主题及主要内容要在计划安排中一并上报市教育工会。

(二)宣讲频次和时间。全市中小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每年的11月底前完成全市中小学宣讲全覆盖。每一所学校全年至少组织一次面向教职员工的宣讲,时间可安排在五月劳模宣讲宣传月、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

(三)组建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和刻录宣讲视频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总工会、教育工会,各直属学校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发掘本地劳模工匠,组建具有特色的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把会讲、能讲、善讲的劳模工匠送到宣讲课堂,充分展示我市劳模工匠的时代风采。主办单位将在劳模宣讲视频库中选择一些视频刻录,寄给各县(市、区)教育工会,各直属学校工会,供大家使用。

(四)统一背景。宣讲活动须统一制作背景,主背景中间主标题为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副标题标题为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

(五)职责分工。市教育局负责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列入学生思想政治课的必修内容,负责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在全市中小学校的部署、实施;各校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宣讲计划(表格见附件2),各县(市、区)教育工会负责扎口报送,直属学校直接报送,并于410日前报市教育工会汇总,邮箱:ntjygh@126.com。市、县(市、区)委宣传部、总工会和教育工会负责做好本级宣讲劳模工匠的遴选和联系协调工作。劳模现场宣讲的讲课费用由各学校支付,讲课费标准参照《南通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具体方案见附件1)。

四、组织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师师德养成工作,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更高的政治站位、严肃的政治态度,做好劳模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

(二)强化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落实,要安排专人负责,按计划落实宣讲活动,确保活动质量。

(三)加强督查。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将不定期开展指导督查,并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形式督查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总工会、教育工会在宣讲完成后形成总结材料于202211月底前报送市教育工会, 邮箱:ntjygh@126.com

(四)激励奖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将开展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南通市2022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创新优秀案例申报表》(附件3)与总结材料一并报送。

 

联系人:市教育工会:祁向东,0513—59002621

        市总工会: 汪春荣 0513—59002609

 

附件:1.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实施方案

2. 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计划表

3. 南通市百场劳模故事会——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优秀案例申报表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南通市教育局      南通市总工会

2022328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