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劳模风采>详细内容

劳模风采

扛好南通教育援疆“旗”帜,打“赢”教育援疆攻坚战-------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云旗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5 10: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a4fd2b4ed62b40cfb89af39d6c6c03a0.jpg

人物简介:周云旗,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书记、校长。江苏省第八批、第九批援疆干部。援疆期间担任伊宁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伊宁县第二中学校长、伊宁县高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先后被表彰为伊宁县“感动杏乡人物”“教育管理带头人”、伊犁州“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援疆干部”、自治区“优秀援疆干部人才记功”“教育援疆工作示范典型”“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园丁奖”“劳动模范”“十大感动人物”、江苏省“优秀援疆干部”,获江苏省“援疆工作特殊贡献奖”,江苏省脱贫攻坚工作杰出贡献记大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引言: 周云旗接棒之初就用自己名字的谐音,默默地下了决心:一定要扛好南通基础教育援疆的“旗”帜,打“赢”南通基础教育援疆攻坚战。两届六年援疆历程,前三年,责任担当、立足当前、引领“输血”;后三年,大爱情怀、瞩目长远、扶持“造血”。

 

周云旗:痴心·爱心·忠心

 

一个为祖国边疆教育默默奉献的援疆干部,一个用智慧点燃学生心灯的教育工作者,一个甘当孺子牛的共产党员,他用他的不改痴心、永恒爱心、耿耿忠心,谱写出一篇篇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他风尘仆仆,一路走来,有过辛酸,有过泪水,有过欢歌,有过笑语,更有一份沉甸甸的收获。他,就是南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书记、校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云旗。

痴心不改:奉献边陲,梦圆杏乡

2013年底,南通市选送第八批援疆干部,征求时任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副书记副校长周云旗的意愿,他非常心动,但也犹豫。父母都已八十高龄,女儿大学毕业正求职。如果选择援疆,家庭重担就全落在妻子身上,可妻子又大病初愈。当他向妻子表达响应组织号召援疆三年的心愿时,妻子虽然舍不得,但还是非常支持。一个寒冷的冬日,周云旗满腔热忱,率领第八批援疆教育团队奔赴新疆伊宁县,开始了永生难忘的圆梦之旅。

气候干燥,环境陌生,习俗迥异……初到新疆的周云旗有着诸多不适。口唇开裂,流鼻血,掉头发,这些都司空见惯。但教育援疆的神圣与崇高,更加坚定了他奉献边陲的决心。作为援疆干部里仅有的单位法人代表,周云旗牢记使命,肩负重任,勇于担当。三年里,扎扎实实开展教育援疆工作,为伊宁县二中的教育发展带来了质的飞跃,得到了伊宁县二中全校师生员工的爱戴。2016年岁末,当他圆满完成三年援疆任务准备凯旋时,看到伊宁县委领导向南通援疆指挥部递交让他继续留任的报告,看到学校师生和家长们写给他的那一封封挽留与请愿的书信,他感受到深深的期待,意识到自己不仅只是要完成上级交给的援疆任务,更要为边疆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心系边疆的他,决定继续留下。而且还动员妻子,一起加入第九批教育援疆团队,开启了又一个三年的援疆征程。

周云旗心中始终充满“选择新疆,圆我梦想;选择新疆,奉献年华”的志愿与情怀。到任之初,他便快速融入到伊宁县教育局以及伊宁县第二中学的工作环境中,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他披星戴月,每天到校最早的老师都能看到他在校园巡视的身影,每天夜自修后,疲惫的师生都能看到一直陪伴身后的他;炎热的暑假,他本可以计划好旅游度假或是享受天伦之乐了,可他却忙着学校的招生、高三学生补习、基建等工作,过了一个又一个没有假期的暑假;要过年了,其该早点回去与家人团聚了,可他不放心在学校补习的高三师生,一直陪着高三学生上完最后一堂补习课,才在父母、妻儿望眼欲穿的期盼中回家;即便在南通家中,也没有给家人多少时间,他忙着的是为受援学校师生们新一年的通伊学术交流、教研活动等四处奔走;春节刚过,他又在家人的埋怨声中返回伊宁。

生活中,周云旗与许多人一样,是儿子、丈夫、父亲诸多角色。每每想到亲人,他总是充满了愧疚。但,奉献边陲、梦圆杏乡的一片痴心没有改变,他将思乡思亲之情深埋心底。每天清晨,当他站在校园中,迎接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的时候,心中就会有一股奋发的激情在澎湃,同时,也总会感到一种幸福,一种沉浸在教育理想中的幸福。

爱心永远:倾情学子,春雨润物

“教育就是爱,教育需要爱!”这是周云旗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正是他的真实写照。

高三学生木卡代斯,虽然学习很用功,但成绩还是徘徊不前,她觉得自己的大学梦难以实现,很是绝望。周云旗了解况后,更加关注与呵护这个孩子,几乎每天都抽时间了解她的学习和生活状况,认真分析木卡代斯每次的考试成绩,与木卡代斯的老师探讨,为她量身制订复习计划,及时查漏补缺。每当木卡代斯取得一点进步,周云旗都会及时与她的父亲沟通、交流、分享,并督促其及时给予孩子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周云旗的帮助下,木卡代斯的成绩提高很快,2015年高考以高出一本线36分的成绩顺利考入新疆大学。她激动地说:“没有周校长,就没有我的大学梦。”

青春期的孩子往往叛逆而又彷徨,周云旗总会以慈父般的开导与勉励,赤诚感化,使一度迷茫的轻舟重启归途。小明同学因学习成绩、行为习惯都比较差,同学们疏远他,本人也因此自暴自弃。周云旗得知后,经常主动找小明谈心,教他做人的道理。在周云旗的悉心开导下 ,小明有了很大的进步,他变得有礼貌了,爱学习了,朋友也渐渐多了起来。他含着眼泪说:“我最感谢的人,除了父母之外,就是周校长。是周校长的宽容与爱,让我找到回家的路。”

有一种帮助看似平常,却如雨露甘霖令人一生铭记;有一种给予虽然绵薄,却如星星之火给人光亮与希望。一次偶然的机会,周云旗校长带着学校骨干教师赴墩麻扎中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时,听说了该校八年级的东乡族学生宗占海克服来自家庭的各种困难坚持上学的感人事迹后,周云旗当即做出决定要资助这位少数民族学生。后来宗占海进入伊宁县第二中学高一年级就读,周云旗更是在工作之余时常抽空找宗占海询问学习,了解、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知道他的父母在外打工,家庭贫困,就定期给予他资助金。宗占海说:“我知道现在能做的就是更加用功学习,用最好的成绩来报答我的爱心爸爸周校长。”

周云旗在资助许多贫困生时发现有些受助学生往往比其他家庭的孩子心理更敏感、更脆弱,给他们资助,有可能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另类’。所以他一直在考虑如何在资助孩子们的同时又能保证孩子们的自尊心。他最后决定拿出自己的钱建立了“校长基金”,用“校长基金”中的钱来奖励那些贫困但学习成绩突出或者进步的学生,这样的奖励既为孩子们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孩子们觉得这是自己努力所得也增强了自信心。他们中,有考取北京大学的喇飞虎(回族),有考取中科大的德斯贝尔(哈萨克族),有考取上海交大的乃皮赛(维吾尔族),有考取中南大学的哈山(东乡族),有考取首都医科大学的玉提库尔(维吾尔族),有考取塔里木大学的宗建豪(东乡族)……

周云旗不仅关爱学生,同时,对学校的老师和同事也关怀备至。一有新任前来援疆的老师,周云旗总是亲自到机场接机,无论严冬还是酷暑,无论深夜还是清晨。每次援疆老师的家属前来探亲,周云旗也总是抽空接待,甚至亲自下厨做几个可口的家乡菜,让人暖心盈盈。周云旗说:“我们援疆老师远离家乡,奉献边陲,在这里,我们有共同的家,我就是家长,我必须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忠心耿耿:工匠情怀,打造精品

怀着对教育援疆事业的忠诚,身为伊宁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伊宁二中校长的周云旗,接棒之初就用自己名字的谐音,默默地下了决心:一定要扛好南通基础教育援疆的“旗”帜,打“赢”南通基础教育援疆攻坚战。真的,周云旗兢兢业业,用能工巧匠般的双手,将塞上伊宁教育,铸炼成江苏南通教育一样的品牌。

周云旗通过调研,发现伊宁二中的青年教师占很大的比例,经验不足,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非常重要。他积极与南通中学、启东中学等全国名校联系,组织开展 “南通·伊宁”教学研究周活动,邀请南通教育专家来校开设示范课、举行专题讲座、听随堂课和评课会诊,零距离指导二中教师的教学技巧,全方位提升二中教师的教学品位,多层次引领二中教师的专业成长。周云旗还通过多方努力,为教师提供外出学习机会,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平台。周云旗还将伊宁县委县政府颁给他的5万元的特别贡献奖全部充入“校长基金”,隆重表彰专业成长迅速、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和团队。终于,伊宁二中异军突起,一个个教学能手你追我赶,一节节精品课堂充满生机,一项项教学奖励折桂县、州、区乃至全国。

示范就是引领,周云旗率先垂范,带好队伍。有一年初冬,他带领伊宁县的十几名教师干部赴江苏考察学习期间,不慎崴到脚,导致脚踝骨裂。他在短短治疗了两周后,便不顾医生的劝阻、家人的反对,带着伤痛、拄着双拐,从江苏返回伊宁县。因为有信念支撑,因为心系学校,一份责任、一种牵挂,让他忍着疼痛毅然在校园里奔波着,忙碌着。周云旗始终抱有这样的信念:作为一名援疆教师,就好比是一颗红柳的种子,党把你撒在那里,就要在那里顽强的生长,就要为那里增添一份新绿。在援疆工作中,他深深地体会到:“援疆”工作不仅要有激情和智慧,有责任和目标,而且还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赢得起挑战、经得起考验。援疆教师代表的是江苏形象,唯有只争朝夕、努力工作,才无愧于边疆的百姓,无愧于江东父老的重托,无愧于党和组织的殷切期望。

在周云旗的引领下,南通的援疆教师队伍面对困难,经受考验,得到了伊宁县广大干群的赞誉。他们中,有勤勤恳恳、毫无保留奉献才智带好徒弟的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锦飞,有扎扎实实、带好学生冲刺高三的感动杏乡人物冯浩,有默默奉献的南通市“园丁奖”获得者张弛,有师德高尚的南通教育典型人物汤振洪……,他们用奋斗和奉献,在“西来之异境”的伊宁县播撒智慧和友谊的种子,用心血与汗水,在新疆谱写着新时代的“出塞曲”。

周云旗率领援疆团队和伊宁县第二中学的老师们,一路拼搏一路歌。近5年伊宁二中高考成绩连年攀升,2015年,53人的“南通班”通过本二线52人,3人突破600分,喇飞虎同学录取北大,从而改写了伊宁二中高考无人过600分、伊宁县无人进清华北大的历史。2016年,多人考取同济大学等名牌高校。2017年,本二上线率又翻一番,422人过本二线,由“高峰”亮点发展为“高原”现象,领跑周边同类学校。2018年,高考各项数据稳步提升,实现三大突破,一是本科升学率过半,达55.44%,二是理科以最高分663分、全州第10名、全区第150名、录取南京大学的佳绩而创历史新高,三是文科最高分以654分、全州第2名、全区第9名、录取复旦大学的佳绩而再谱辉煌。学校先后获自治区“教职工模范之家”“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教育援疆工作示范典型”、自治州“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绿色学校”“德育示范校”“依法治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如今的伊宁二中,声誉鹊起,遐迩闻名,跻身备受家长交口称赞的伊犁河谷名校之列!

 

周云旗的两届六年援疆历程,前三年,责任担当、立足当前、引领“输血”,后三年,大爱情怀、瞩目长远、扶持“造血”。先后被表彰为伊犁州“优秀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援疆干部”、南通市“劳动模范”“十大感动人物”、江苏省“优秀援疆干部”,江苏省“援疆工作特殊贡献奖”,江苏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心只想踏踏实实为边疆教育做点事的周云旗,面对荣誉坦然待之,他常常说:“这么高的评价,我实在担当不起,很多援疆老师都和我一样默默奉献边疆教育事业,有的做得比我好。”周云旗就是这样,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却在平常的一言一行中,践行着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的谆谆教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