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劳模风采>详细内容

劳模风采

立为师标杆 写教育传奇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吕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16:11:53 浏览次数: 【字体:

053669bb61374fc6a88576343823cde0.jpg 


吕建,中小学高级教师,南通市名校长,江苏省督学,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政协委员。全国先进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党员。获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现任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礼记·学记》里说:“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意思是说擅长歌唱的人有能力让别人跟着他歌唱,善于教育的人有能力使别人继承他的心志。古人以善歌者为例引出善教者,提出了检验“善教”的尺度——教育对象能否“继其志”。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吕建同志,可以说是一位真正的“善教者”。他在海安高级中学这片沃土上,在校长的岗位上,坚守着初心,辛勤地耕耘,为广大教师,为我国的教育事业,树立了为师的标杆,书写着教育的传奇。

一、坚持立德树人,做新时代教育思想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吕建说,学校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认真落实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校长,吕建注重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顽强的意志品质、向善的价值追求和向上的精神风貌。依托道德讲堂、“八礼四仪”活动等平台,引领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学生的品德内化,让学生思想上自育、学习上自研、生活上自理、体艺上自练,“四自”活动放样全省德育工作。为引领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校创办了占地40多亩的全省首家学生实习农场,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养德,被授予“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他注重学生的终身发展,他曾说:“我不管你这项考不考算不算分,只要这是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益的,就一定要在这方面把孩子培养好。”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感和深厚的教育情怀。他经常分析特殊学生的思想状况,认真做好一人一事的教育转化工作。对生活困难的学生,一方面在精神上给予关怀,教育他们做生活的强者;另一方面主动争取社会资助,及时发放助学金,决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困难而丧失读书的机会。学校每月出版一期《健康导报》和宣传板报,向学生普及健康知识和心理卫生知识。学校“阳光高中生工程”入选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

二、立足全面发展,做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引路人

在学校2019届毕业生成人典礼上,吕建寄语广大学生,“你们的肩上至少承载着三重责任:作为儿女,你们就是家庭的未来,你们有责任让家人幸福;作为学生,你们要对自己负责,规划好学业与人生,并用辛勤和汗水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作为青年,你们就是国家的栋梁,要承担起祖国和民族复兴的责任,要在为祖国、为人民的竭诚奉献中,展现你们绚丽的青春。肩负三重责任,必须一路奔跑奋进。”他希望学生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到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之高翔,用信念为人生导航,用执著为梦想助力;同时,要把自己的奋斗目标,同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发展、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振兴紧密相连,努力做一个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高素质的现代人。梦想,因坚持的韧性而夺目,因内心的强大而耀眼,我们要矢志不渝地朝着崇高的人生理想前行!

在吕建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只要细心呵护,就能发出光芒。作为校长,吕建始终把每个孩子都当作心中的宝贝来呵护,来爱护,真正做到“三全”:全过程、全方位、全体人。立足于由“育分”向“育人”转变,由“千人一面”向个性化发展转变,坚持“适合的教育”办学模式,强调“五育融合”。依托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菜单”。如今学生社团已有40多个。学生社团覆盖公益、人文、社会、经济、艺术、科技等六大领域,社团成员总数超2000人,建有校外活动基地15个,从校内外聘请指导教师近百名,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立体化社团体系已经形成。校园舞台剧更是成为学校的特色文艺招牌,《红楼梦》《雷雨》《威尼斯商人》等一批中外名著先后被搬上话剧舞台。2019年组织学生排演了话剧《红岩魂》,展现了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不仅在校内演出,还被市政府应邀到市大剧院为全市的党员干部代表演出两场。每年寒暑假,学校都举办游学夏令营,让学生走进高校,走进欧美……拓宽视野,提升素养。学校定期举行田径运动会,开设三门球、游泳、跑操等特色校本课程,毕业生体质健康合格率保持96%以上。学生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大赛中频获国家级奖。近三年,3篇学生科研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

三、潜心教改创新,做前瞻性教育研究的开拓者

吕建同志带头开展教育科研,主持省级科研课题4个。近年在《人民教育》等期刊发表教育论文10多篇。他长期带领教师学习研究,引导教师在课堂上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尊重学生的差异,实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形成了“三突出、四强化、五环节”的345高效课堂教学范式,积极倡导有效预习、高效课堂、强效作业、优效辅导,提高教学质量。江苏08高考方案以来,以一县生源高考获得2个省状元,6个省第二,160多人考取清华北大。2019年高考,400分以上81人,范雯获江苏省文科状元。

2004年起,吕建校长和教师自主研发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建立起多元性、综合性、过程性的学生评价体系,为每个学生建立成长坐标系,记录上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实证材料,促进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人民教育》称海安中学“用电子平台解决综合素质评价操作性难题”。省教育厅以海安中学的平台为基础,构建了省级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该项目获2017年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7月研究案例被“中小学管理创新案例研究”课题组专家委员会评为“中小学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受邀参加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的全国新时代学校管理创新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四、注重率先垂范,做高品质教师团队的带头人

任海安中学校长18年,只要不出差,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1点,吕建都会泡在学校。他说:“80年前学校创立时就确定了‘为国育才,振兴华夏’的初心。我的幸福就是守好这份初心,做一个纯粹的教育工作者。”他抓住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副校长均兼任年级组长,90%的中层干部担任班主任。中层干部选聘坚决不搞一言堂,不设门槛,实施全员海选制,20多名一线骨干教师被选拔到中层岗位,干部少了官气,多了地气。他又严格师德管理,“海安中学没有一个老师去家教机构上课,没有一个老师带学生做家教,更不会有人上课不讲下课讲”,引发了长三角教育媒体联合采访,10多家媒体专题连续报道。亲自督阵食堂,注重“均衡营养,膳食平衡”,邀请家长代表参观食堂并试吃,陪学生一起就餐,千方百计地使全校师生吃得安全、卫生,家长满意放心。他秉持“天下教育是一家”的共同发展理念,努力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海中经验,贡献海中力量。连续10多年派出优秀教师团队分赴省内外30多所学校支教,主动示范辐射,实行资源共享;每年数百个团体、数千人次来校参观交流,数百个外地教师跟岗培训。

吕建校长关心广大教职工,关心教师的专业成长,着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创设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学校三产部门优先安排下岗待业的教师家属。学校有一个政治老师患病,不适宜于上课,吕校长把他安排到图书馆工作,还把他家属安排到学校食堂工作,照顾他的生活,使这个老师的病情得到了很大的好转。这些工作不仅当事人感动,而且使全体教职员工都感到了温暖,感到生活在这个集体里,有依靠、有希望、有前途。在吕校长的带领下,学校成了温馨的大家庭,是教职工们生命价值实现的摇篮,大家都秉持着一个理念:凡事我都会力争完美,但更享受过程中的付出与充实。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全体教职工都对学校产生了归属感,从而真正激发工作热情。

2020年9月9日,吕建校长受邀参加了由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召开的全省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在会上,他汇报了海安中学的办学特色,一是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我们以良好师德师风引领学生发展,濡染学生品格;二是劳动教育是转变育人方式的重要抓手,我们让劳动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粘合剂;三是艺术是全世界所有民族的通用语言,我们用艺术教育启迪学生心智、锤炼学生品质。娄书记对海安中学着眼学生终身发展、全面发展、注重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新时代劳动者的做法表示极大的兴趣和充分的肯定。作为党委书记、校长,吕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敬业实干,锐意创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诠释着党员先锋性的具体内涵,树立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形象。海安中学2019年被评选为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立项单位,先后荣获10多个国家级荣誉和100多个省市级荣誉。他带领着海安中学人,用智慧和毅力、忠诚和勇气在海安这篇热土上书写了一段教育传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