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课堂>详细内容

健康课堂

疫情焦虑怎么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0 09:50:39 浏览次数: 【字体:

疫情焦虑怎么办?

原创 城城老师 城城心理 2022-04-19 17:51

收录于话题

#心理抗疫3#心理咨询2#心理健康5

#焦虑1

   这几天,不断有人问:“疫情看不到个头,很焦虑,怎么办?”

刚子感到头都要炸了。他说:”这日子怎么过?老婆出差给封在了外地,幼儿园关了门,三岁的儿子在家闹,而我自己的公司也做不下去了……。

珍珍急得坐卧不宁。她的小房产中介年后一套房子都没得成交。她现在满脑子都是:孩子上学怎么办?房贷怎么办?老人生病怎么办?她说自己夜里只能睡很少觉,头发一把一把地往下掉……

 抗疫抗到了第三个年头,上海还在与病毒苦斗,各地还在接连不断地封控。焦虑情绪在蔓延……


0430bf9be0334d189146922bcff3b2bd.png

焦虑是因为对亲人或自己生命安全、前途命运等的过度担心而产生的一种烦躁情绪。焦虑包含有着急、挂念、忧愁、紧张、恐慌、不安、烦躁等成分。焦虑会引起许多的身体反应,如头痛、胃痛、胸闷、失眠等等。焦虑往往和与危急情况,和难以预测、难以应付的事件有关。疫情旷日持久,社会经济、家庭生活的压力不断增大,焦虑是再正常不过的反应。

我们大多数人的焦虑还够不上焦虑症(神经症的一种,需要治疗)。大多数人的焦虑是一种情绪,是对外界刺激的情绪反应。刺激因素减弱了、消失了,或者心理调整做好了,焦虑就会缓解、消失。

然而,疫情还在持续,疫情造成的破坏还在持续。短期之内,疫情这个刺激因素不会消失,所以,对于许多人来讲,暂时不大可能通过去除刺激物来缓解焦虑。

长时间的焦虑,会造成许多的麻烦。焦虑让我们容易被激惹。心里烦、按捺不住,总想发火,这会破坏家庭氛围、损害人际关系;焦虑会妨碍我们的理性思考,使我们在情绪中做出让将来后悔的决定;焦虑使我们不能专心做事,造成事情拖延……。长时间的过度的焦虑还会损伤我们的脑神经,使焦虑情绪泛化,形成心理障碍。疫情造成的损失够大了,焦虑会让我们损失更大。

疫情当前,我们只能面对焦虑,通过心理调整来处理焦虑。

7f3b4630acdc4e49999d0f262c101b96.png

那我们怎样通过心理调节处理焦虑呢?

一、接纳焦虑

先哲说过:“愿意的人,命运领着走,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走。”这话不一定是宣扬宿命论。命运这东西,可以辩证地看。命是先定的,客观的,个人无法左右的,而”运“是运作,是可以由人决定的。

新冠疫情是不是人类的”命“,这不好说,但对我们个人来说,则肯定是”命”的一部分。

我们无法让疫情不发生,因此也无法让自己对疫情的破坏不焦虑。我们能左右的只是自己对疫情,对焦虑的态度。

接纳焦虑,是因为拒绝和逃避都没有用。拒绝、逃避焦虑,就会为焦虑而焦虑,这样,焦虑就增大成焦虑的平方、立方、甚至N次方。就象一个生了病要打针的孩子,越是怕打针,越是挣扎着不要打针,针扎在身上越疼。

接纳焦虑,不抗拒,不逃避,不怨怼,是因为,我们的抗拒、逃避、怨怼也要消耗心理能量。接纳了焦虑,我们消耗的就只是焦虑本身的能量。


89782b84558341d58c4aaffcce2986d0.pngeed0a1ab195148d8a81087370bc543ca.png

二、倾听焦虑。

焦虑情绪来自大脑,传递着我们内心的信息。焦虑情绪是我们祖传的一种生存本能,它帮助我们保持警惕,未雨绸缪。

疫情中的焦虑在告诉我们什么呢?它告诉我们:

1.“威胁”当头。疫情给我们的生命与健康、经济与生计造成了威胁。

2.未来更加不确定。未来本来就是不确定。“我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一个先到来”。疫情是一个意外,特大型意外。虽然我们一再让自己对未来坚定信心,但焦虑使我们明白,疫情使未来变得更加困难。

焦虑情绪告诉我们这些信息,是在唤醒我们注意,使我们集聚能量来对付威胁,来为未来做准备。这么想的话,还要感谢焦虑。

那我们应该怎么回应焦虑的唤醒呢?

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认真想一想,疫情具体给自己造成怎样的威胁?有什么办法可以应对?现实中有那些具体的压力,用什么办法解除?未来会面临那些问题?需要做什么准备?

准备一个本子,一支笔,把想到的都写下来,然后,看一看,分别一下,那些压力、问题是想象出来的?那些压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

把客观存在的压力、问题列在一起,看看那些是关于现在的,那些是关于未来的?那些可以放在现在处理,那些需要放到未来处理?

1b6456e2c1d94300b5a8f1662c9527f7.png

三、处理焦虑。

你可能会说,我很烦,压根静不下心来。没关系,你可以先处理焦虑情绪。

你会怎样处理焦虑呢?不停地刷手机?喝酒到醉?没黑没白地睡觉?这些都不是处理焦虑的好办法。这都是在逃避焦虑,你会越逃越焦虑。

你可以找朋友聊聊天,把焦虑说给他(她)听。他(她)可能也焦虑,你们同命相怜,可以相互宣泄情绪,相互抚慰,相互打气。你可以听听音乐。可以做俯卧撑,或做其它的适合你的运动。运动能让你放松、增加愉快、感受力量。你还可以做深呼吸,做肌肉放松、想像放松、做正念冥想。可以去百度搜索一下,输入关键词:深呼吸,肌肉放松、想像放松、正念冥想。当然,是一次输入一个词。

处理焦虑的另一个有效方法是干活、做事情。上一段讲的是解决情绪,这里讲的是解决问题。你可以带着焦虑去做事,就象你背着背包走路一样。

确定一个当前你需要做,并且有条件做的事,立刻马上去做。如果,应对你现在或者未来的困难需要学习一些知识,赶紧去学习;如果,应对你现在或未来的困难需要找朋友,获得资讯,立刻马上去找……。行动不仅会转移你对焦虑的注意,还会给你带来希望、带来信心,带来自我价值感,带来生命、生活的充实感。

看这样子,新冠病毒不会轻易饶过我们人类,还会给我们制造很多麻烦。多难兴邦,而人呢,也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让我们安顿好自己的焦虑,也促进这个社会安顿好焦虑。我们会沉着冷静,迎接一切。


 eee17da7a5154e8d8486b8e726676528.png02455546c1ac468caadad79ced1b5a42.pn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