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课堂>详细内容

健康课堂

面对奥密克戎病毒,该如何安驻当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8 14:49:02 浏览次数: 【字体:

面对奥密克戎病毒,该如何安驻当下

党委宣传处 瑞金医院特需中心 2022-03-25 18:37

进入3月,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又出现了多点爆发的势头,奥密克戎病毒防控烽烟再起。作为防疫标兵的上海,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定期的核酸检测、熟悉的人被隔离、同事因疫情无法到岗、高高兴兴出门,不知能否平安回家,平安到家后,不知次日能否再高兴出门、“神兽”们再次开始网课、活动场所关闭、生活再次按下暂停键……。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又回来了,逐渐回归正常的生活秩序再次被打乱,不安、恐慌情绪又悄然袭来,再次面对疫情侵袭,又该如何应对、提升“心理韧性”?




Part 01

接纳现实,应对变化



此次疫情再现,多家医院进入临时管控状态,日常诊疗活动受到影响,医疗服务暂停、预约被临时取消的情况时有发生,給需要就医的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带来很大压力。如何应对医疗服务的变化呢?首先作为医护人员,坦然面对疫情变化,遵守医院的防疫规定,加强个人防护,尽可能保持正常工作节奏,专心做好本职工作,同时要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工作中劳逸结合,和同事们相望守护,及时寻求支持和帮助。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要随时关注医院的相关公告要求,了解医疗变化信息,及时调整就医计划,使用互联网医疗,线上门诊等形式代替来院就医,从而减少无法及时就医带来的紧张和不安。家属要适时安抚患者,防止紧张焦虑情绪加重病情,心理防护和身体防护同样重要。



Part 02

重建生活秩序





疫情反复,难免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新的阴影,让人沮丧及无奈。如何在不确定中进行身心调适?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找回生活的掌控感,重建生活秩序。暂时放慢生活节奏,享受和亲人相处的时光。保持规律的作息,每日适当运动,保持情绪和身体活力,有利于缓解疫情变化給心理带来的不确定性与紧张感。如果感觉忧心忡忡不能自己,身体也常常处于紧绷状态,最好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做一做渐进式肌肉放松、冥想、深呼吸等放松练习。另外,也可以通过舒缓的音乐来排解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一首动听的歌曲,一段优美的音乐都能让人释放情绪、回归平静。




Part 03

改变关注的焦点



每日新增的病例数,牵动人心。过度关注反而增加担忧及焦虑。要从忧虑的漩涡中抽身而出,就要改变关注的焦点,关注日常生活内容,每日安排一些令人愉快、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制作手工艺品、弹奏乐器、绘画、种植花草等,也可以是做家务、重新布置房间摆设;可以找家人或朋友聊天,交谈不但可以转移注意力,还可以倾诉压力感获得心理支持。记住,忧虑和愉快自在是两种互不相容的感受,此消彼长。不管做什么,只要是让你感觉快乐的事情,都可以帮助你远离疫情变化带来的忧虑和恐惧。另外,无论何时何地疫情防控不放松,时刻牢记“防护三件套”,“防疫五还要”。


经过2年多的疫情洗礼,我们已经学会在防控常态化的形式下生活,暂时的疫情变化并不能改变我们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

乐观面对疫情状况,重拾信心,放下担忧或焦虑,相信和过往一样,这次疫情也终将会过去,届时不仅提高了我们身体免疫力,也提高了我们心理的免疫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