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健康课堂>详细内容

健康课堂

“鸭梨”山大怎么办?择要事而为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10:48:54 浏览次数: 【字体:

    所谓“压力”是指感觉到生活受到困扰或威胁,通常与疾病、家庭暴力、辍学、无家可归、社区暴力、与家人争吵、对未来的不确定等有关。

    压力处理不当的话会出现:注意力集中、易怒、坐立不安、睡眠障碍、情绪低落、自责、焦虑担心、疲劳、食欲改变等诸多状况,还有人会出现各种身体 疾病,例如皮疹、感染或 消化道的问题。

    而《压力之下,择要事为之:图解指南》提供了五个工具,旨在帮助那些承受着压力的人,包括父母或其他照顾者,以及在危险情境下工作的卫生专业人员。

   我们来看看是哪五个工具:


  工具 1:着陆 

  在情感风暴中让自己着陆。

  通过注意你的想法和感受、缓慢地将脚 踩向地板、伸展身体和缓慢呼吸使自己慢下来并与自己的身体连接,然后重新集中注意力并投入你周围的世界。你能看到、听到、触摸、品尝和闻到什么?好奇地关注你面前的事物。注意你在哪里、和谁在一起以及正在做什么。

  工具 2:解套

  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步骤使自己解套。

   1)注意到一个令你困扰的想法和感受。意识到你被这个困扰的想法或感受分散了注意力,并好奇地注意它。

   2)然后默默地说出这些困扰你的想法和感受。例如:“这是个困扰我的感受”;“我有点胸闷”;“这是个愤怒的感受”;“这是个有关过去困扰我的想法”;“我注意到这是个困扰我的感受”;“我注意到这是对将来的担忧”。

   3)最后,重新专注于你正在做的事情。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和你 在一起的人以及你正在做的事情上。

   工具 3:践行个人价值观,

   选择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价值观。

   所谓价值观, 价值观是你对自己想要成为那种人的最深切的渴望。例如: 友善和关爱、乐于助人、勇敢、努力;你要决定哪些价值观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 然后选择一个小的途径,你可以去践行这一价值观。你会做 什么?你会说什么?即使是很小的行动也很重要!  

   请记住:有三种方法可以帮你应对任何困难情况。 

    1. 离开。2. 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无法改变的痛苦,坚持自己的价值观。3. 放弃并背离你的价值观。当然,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没法离开的,而你又不想背离自己的价值观,那么请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无法改变的痛苦,坚持自己的价值观。

     工具 4:保持友善

   注意自己和他人的痛苦,并以友善的态度回应。通过注意并说出那些不友善的想法。然后,试着温柔地对自己讲话。如果你善待自己,你就会有更多的精力去帮助别人,也会有更多的动机去善待别人,这样每个人都会受益。 

   你也可以拿起你的一只手,想象它充满善意。把这只手轻轻地放在你身体的某个你感到疼痛的地方。感觉温暖从你的手流入你的身体。看看你能不能通过这只手善待自己。

   工具 5:留有空间

   试图摆脱令人困扰的想法和感受往往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所以,为它们留有空间:

   1)好奇地注意那些困扰你的想法或感受。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它上面。把痛苦的感觉想象成一个物体,注意它的大小、形状、颜色和温度。

   2)说出困扰你的想法或感受。例如:“这是个困扰我的感受”;“这是个关于过去的困扰我的想法”;“我注意到这是伤心”;“我注意到这是个我很软弱的想法”。

   3)允许痛苦的感受或想法像天气的变化一样。当你呼吸时,想象你的呼吸流入并围绕着你的痛苦并为它留有空间。与其与这些想法或感 受斗争,不如让它们与你共处,就像天气与天空共处一样。如果你不与 它们作斗争,那么你将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自己周围的世界,做对自己更重要的事情。




分享到:
【打印正文】